巴黎Oneman

如果上天还给机会的话,我希望我们还能相见啊,我希望我是陪你到最后的人啊

merry merry christmas

一只人文主义狗:

  跟国外的朋友聊起过圣诞节,他很好奇我们是怎么过圣诞节的,像是春节那样的还是就是跟平时没什么差别。我这么跟他解释,平安夜圣诞节更像是另一个情人节,他表示很困惑,圣诞节就是圣诞节,情人节就是情人节,哪有圣诞节像情人节这么过的。西方的节日似乎都是浪漫的代名词,而浪漫便是爱情所需要的,所以圣诞节等西方节日似乎都变成朋友相聚,玩玩表白的游戏,女生等着收到莫名的礼物,有些男生准备给女神的惊喜,有些就在游戏和吐槽中哀怨的度过,这是我对圣诞节的印象,大概就是看谁能得到寝室楼下满满的欢呼和蜡烛。


  平安夜似乎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初中的那个时候是平安夜要换硬币,如果可以成功换了十个硬币,再把硬币放在枕头底下睡前许一个愿望,那么这个愿望变会成真。印象最深的是初中那时候的最好的男性朋友要我帮他和喜欢的女生换一个硬币,而我那个时候朦朦胧胧的总感觉很嫉妒,然后就偷偷把自己的硬币换给他。忘记那年的平安夜我放那个硬币在枕头下面的时候许的是什么愿望,当然有没有成真也实在不重要。


  高中的时候却再也没有人在平安夜换硬币了,而都换成送苹果了。高中的时候虚荣心很重,在圣诞节的前一个星期都要像认识的人开玩笑一样的要礼物,然后文科班的女生们在平安夜的晚自习便会把苹果以及其他礼物都摆在桌子上。那时候,女生收礼物似乎是不用回礼的。我一直以为在平安夜送苹果是西方传来的习惯,但是在跟那个外国朋友聊天时问起,他觉得很有趣,说是他们从来没有在平安夜送朋友苹果的传统,那么就是苹果的苹谐音为平,即平安,只是在中国才有的。


  跟大学同学说起换硬币的事情,竟然没有人知道的样子,也不知道哪个时候是谁说换硬币,只怕只有我们一个初中这么庆祝平安夜的。


  到了大学,除了送苹果之外,平安夜圣诞节则更像是情人节了,甜甜圈或者是巧克力更加适合送暧昧的人了,平安夜表白的人大概可以与情人节七夕媲美了,后来又来了一个光棍节,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爱情需要定一个时间。所以在平安夜产生的孤寂感并不像西方那样是少了家人的陪伴,更多的变成了单身的恐惧和攀比的虚荣。所以我完全不惧怕西方的节日会不会有一天取代中国传统的节日,因为她们本身的方式就不相同。平安夜圣诞节之流的便是肤浅而焦躁的感觉。


  若是我在今年是单身的,便不会有这么豁达的心情,说来也是奇怪,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总想找个人谈谈恋爱随便是谁,似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那时候小可爱表明了自己跟我是朋友的关系,又跟自行车男暧昧不清。虽说那时候希望小可爱不要再对我这么好,但是在平安夜没得到他的任何消息竟然还是有点空落落的感觉。自行车男约了我吃夜宵,来图书馆接我,给我带了一个自己做的圣诞树,苹果还有一个圣诞帽。而小可爱突然打电话给我,说自己也在图书馆楼下,我就停在半路,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第一次感觉到这样的感觉,折磨感多过幸福感,我并不是感情中的高手,便会有负罪感。但今年就完全不一样的,我似乎没有意识到圣诞节的到来,变得毫无时间观念,只是觉得身边有了那个人,什么苹果啊什么巧克力啊什么表白的都不需要了,平安夜圣诞节就是平安夜圣诞节了。


  但我知道每次到这些节日的时候总是会想着能有人陪伴,就是聊聊天也好。那些圣诞树上的灯光,校园路上的欢声笑语都是变成了一种讽刺,大概就是人的本性,总希望把一些固定的心情留给固定的时候,那么一些人买醉,一些人一夜情,一些人暴饮暴食也就情有可原了。怪不得说来可笑,平安夜的晚上整个大学城都会有地震的感觉,那是因为在平安夜晚上订到一个房间很不容易。


  我感觉我已经失去了评判的能力,也无法去判断对与错是与非,更多的变成大家都这样做了我也要这么做。所以无论是在光棍节情人节还是圣诞节,我都会玩笑一般的发一条,求表白的状态,但是真诚回复的就小可爱一个。但是这样的我也是最满足的了。


  暗恋中的人呐,疯狂的年轻人呐,无论是不是要用节日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我都希望,今天晚上想到什么就去做吧。


  平安夜快乐。

评论

热度(95)